2019/08/11 上午12:00:00 欢迎访问。

微信
小程序
职业资格考试网

排球考试项目评分标准与办法(图文)

2021-12-09 10:11:02 作者 : user12 浏览 : 评论

 

专项技术考试项目评分标准与办法
(排球
一、考试项目及分值
 1、垫球(14分)
 2、扣球(14分)
 3、比赛(12分)
 
二、考试办法及评分细则
(一)垫球
 
1、考试办法
 
考生在后场区中央直径2米的垫球区内准备,由抛球人在对面场地进攻线后的抛球区抛球,受试者向2、3号位之间的接球区垫一传球7次(受试者的一只脚可踏出垫球区)。要求垫出的一传球要高于网口上沿,落在接球区方框内所站接球人的手上(接球人的脚可踏及接球区方框的线,但不能完全踏出)。
 

 

 
说明:(1)垫球区圆圈直径2米,前沿距进攻线2米。
      (2)接球区为2米× 2米的方框,距右边线2米。
      (3)所有的线宽5厘米,均包括在所属区域内。
 2、评分标准
 考生每完成一次垫球给予评分。(详见表1)
 
表1  垫球评分标准 
 

分 值 标   准
2分 垫球动作正确,球高于网口上沿,接球人在方框内能用双手在头上将球接住。
1.5分 垫球动作基本正确,球高于网口上沿,接球人在方框内能用双手将球接住。
1分 球的飞行弧度稍低或接球人按标准接球勉强。
0分 垫球弧度过低,接球无法按标准接球;垫球时犯规或失误。

 
说明:(1)抛球不好可不垫,不计数,但如球落在垫球区圆圈内不垫则为失误。
  (2)受试者双脚踏出圆圈垫球,不计数,重垫。
  
(二)扣球
 1、考试办法
    考生在4号位(左手可在2号位)将球传(或抛)给3号位的二传手传球,然后双脚起跳扣一般高球,扣7次。要求扣出的球有一定力量,不犯规。
    说明:男子网高2.43米,女子网高2.24米。
    2、评分标准
       考生每完成一次扣球给予评分。(详见表2)
 
表2  扣球评分标准
 

分 值 标   准
2分 助跑起跳动作完整,身体动作和击球手法正确,扣球快速有力。
1.5分 助跑起跳动作完整,身体动作和击球手法基本正确,扣球有一定力量。
1分 助跑起跳、身体动作、击球手法基本正确,扣球呈抛物线或碰网后改变方向。
0分 扣球时犯规、轻打、吊球、扣球失误或跳起后不扣。

说明:二传不好可以不扣,但只要起跳则以扣球计算。
 
(三)比赛
 1、考试办法
按规则要求男女分组比赛,评定考生的技、战术运用能力,球场意识和比赛作风。
 2、评分标准
 根据考生临场技术发挥水平,战术运用能力,场上意识和比赛作风(团结协作,拼搏精神等)给予综合评分。(详见表3)
 
表3  比赛评分标准
 

分 值 评 价 标   准
10-12分 攻防技术全面并有特长(二传、主攻、副攻等),发球,一传好,拦、防积极顽强,场上位置清楚应变能力强。
8.0-9.9分 攻防技术较全面,能组成战术,拦,防积极,发球一传较好,有一定应变能力。
6.0-7.9分 有一定攻防技术,能组成简单战术,发球,一传尚好,拦防效果较差。
0-5.9分 攻防技术差,发球,一传失误多,组成战术困难,场上位置不清楚,缺乏应变能力。
 

 

    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,由江苏英才职业技能鉴定集团于1999年投资创办。它是国内目前较权威的第三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,已从事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长达20年之久。职业素养,从少儿抓起。为更好地发挥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的影响力,提升少年儿童职业兴趣,发掘少年儿童特长与潜能,帮助学校和家长规划孩子的职业生涯,经过精心的策划和筹备,少儿考级系列网站已全部建成。
 

官网地址:
职业技能考试网:www.zgks.net。
少儿考级网: www.sekjw.com。

相关文章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推荐文章